花满楼

打造不仅“包括启动菜单”并且支持“U盘启动”的ISO镜像

制作“带启动菜的ISO镜像”用Easyboot可以做到;“U盘版系统维护盘”我主要说过两种:一种是UD版,另一种是直接Grub4DOS方式引导。然而用Easyboot做出的ISO镜像却不能支持U盘启动,除非量产。今天做的这个ISO镜像要做到以下突破:

1.支持光盘启动。

2.支持 U盘启动。

2.具有启动菜单。

3.集成两个版本的PE(win7PE、2003PE)

4.对于有外置程序的PE,可以完美加载外置程序。

准备条件:

1.grld文件、menu.list文件、Bootice、grld编辑器、MsgDiyer软件,下载:我的威盘

2.Winpe镜像(不提供下载)、IMA或这IMG镜像 下载:相关文章

3.UtraISO软件。下载:相关文章

制作方法:

1.在D盘建立两个文件夹:boot、sppe

2.将IMA或者IMG镜像复制到sppe文件夹

3.将win7 PE的镜像文件(命名为winpe.iso)复制到sppe文件夹(没有外置程序的PE)

4.将2003 PE中相关文件复制到D盘根目录(有外置程序的PE),以下图为例说明“相关文件”。

————对于为什么复制这几文件的问题请参考“winpe启动原理相关文章”。明白了原理,其他版本的PE复制什么文件就会举一反三了。


5.将STTUPLDR.BIN复制一份,然后重命名为spldr(注意去掉拓展名),仍放到D盘根目录。

6.在D盘根目录新建一个“文本文档.txt”,重命名为USB(注意去掉拓展名)。

7.将grld、menu.list、message文件复制到boot文件夹。

message文件是启动的背景图片,请自己制作,参考相关文章(第5步):点击进入

8.用grld菜单编辑器打开grld文件,修改grld内容后(如下图),点击“改写内置菜单”。



9.运行Bootice软件,选择“实用工具”-“启动编辑器”-“打开文件”选择menu.list。修改内容如下,最后点击“以UTF-8编码保存”。

10.将D:\boot\grld文件复制一份,命名为“grld.bin”放到桌面(任何目录)即可。

11.打开UtraISO,将D盘中的文件全部拖动到UtraISO里面,点击“启动”-“加载引导文件”,选择“grld.bin”即可。



12.点击“文件”-“属性”-勾选“允许小写字母”-“确认”。(此步决定成败)


13.最后保存即可生成一个ISO,到这里生成的ISO可以刻成光盘了,但是直接写入U盘还不能启动。

14.用UtraISO将刚才的ISO文件写入到U盘。

15.打开Bootice,按图示操作。(目标分区:为U盘,不要选错)



16.最后重要的一步:将U盘boot文件夹下的grldr文件复制到U盘根目录。

————至此大功告成!测试如下:


提示:U盘启动不仅和U盘有关,还和电脑主板有关,因此U盘启动总做不到光盘启动的兼容性,这点不必苛求。


 
评论

花满楼

© 花满楼 | Powered by LOFTER